close

該準備的要準備到最好

今天我的使命是應招生組之邀

去幫高中生做模擬面試

我和同事負責文組的17名學生

昨晚很努力在家想英文問題

結果早上一去發現 申請翻譯和英文系的兩位

其他應該不用問英文

說好由我先開始 我都是先問為什麼要來推徵這個系等整體問題

然後再從學生的答案中找問題

整體感覺 大家都表現得很好

不過在最後 我有提出幾點建議:

1.能準備的要準備到最好

網路很方便 大家都會上網找 所以除了制式的答案外

最後尋求該科系師生的意見 如果能有學長姐的幫忙 會更好

像巧麥為翻譯系作的過來人意見 就很有幫助

2. 相關的知識一定要涉獵

例如 與想去唸相關科系的新聞 書籍 電影 電視節目等 都要看過

唸台灣文學要看過台灣當代作家的作品 心理系的電影等

這樣如果問時事題 也可以應付得來

3.優點和缺點的陳現 請先講優點

否則等講完缺點 應該沒人記得優點了

4. 不必要知道所有的答案 但是要讓主試者知道 你可以學 有能力學

大家不是福特 不需要在30分鐘內 知道所有答案 更不是Google或Yahoo知識

不懂不必裝懂 誠實才是上策

不過展現學習能力 和想學的渴望非常重要

5.化被動為主動

一般會認為面試像在錄口供

別人問什麼 被問的就答什麼

其實不是這樣的

問題很多都是來自受測者的答案

被動的回答 不僅會讓問的人不想問

還有可能會被問到答不出來的問題

不如 就利用答案來引導問的人去問你想回答的問題

我知道好像有點玄 不過多想一下就會知道其中的道理了

今天的面試 我學到蠻多的

希望有幫到學生

也歡迎想補充的人

加上你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口筆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