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寶島加天堂

今年暑假 我沒有歐洲之行

所以除了我的香港上課與短暫的日本行之外

跟阿偉說好 9月份要一起去上海

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為了明年的Newcastle 我得收集資料

另一個是受到眾人的鼓吹 要去看世博

短短的五天 扣掉來回往返的兩天交通

真正在上海只有三天

行前 我的口譯加筆譯工作 忙到沒時間收行李

再加上三個颱風來 連我自己都覺得 上海之行成不了行

但是風雨雖大 飛機還是飛了

只不過第一天抵達上海 到了飯店

我跟阿偉已經累到不想出門

就簡單的兩人客房溫馨晚餐 渡過了我們的上海第一天

第二天我的上海客戶來找我們 除了給我翻譯費用外 說好一起去世博

他說雖然之前在裡面作準備工作 但是沒好好逛過

所以要陪我們一起去

我們三個人就這樣出發了

雖然開了車來飯店接人

最後我的客戶還是選擇把車子開回家 然後一同搭地鐵前往

到了世博門口 驚人的安檢工作 連我帶的書和筆記本都被搜出來

我問了安檢人員 為什麼要看

他回我說害怕有反政治的思想在裡面

他對著我那上海小吃的筆記看了半天 才還給我

我心裡覺得好笑

在我上海客戶的大力推薦下 我們先看聽說是專業看的浦西區

逛了民企館 遠大和地震館

在民企館 看到了被參觀民眾挖走的小汽車以及球與太極展演

遠大館中 見識到民眾與工作人員大吵 因為留置在產品展示區過久

地震館有模擬汶川規模的大地震 阿偉開玩笑跟我說

5-6級的 我常在台灣家中模擬 我的客戶聽了也一直笑

不過八級地震真的震得很可怕

在我出發前 愛撒嬌的可琳兒 在我的臉書上

作了去上海世博的建議

他說"法國與西班牙 吃飯不用排隊" "俄羅斯的工作人員很帥"

我聽了她的話 去了西班牙館用餐 不過後來得知要買那個385元的晚餐券才可以

反正也要用餐 我們還是吃了阿偉請的午餐 學到了易開罐 以 "聽"為計算單位

吃完飯 奮戰地排了2個小時的隊 終於看到那沒什麼 只有巨嬰小米寶寶的藤編館

之後是比利時館 看了歐盟總部 鑽石與巧克力

我的客戶聽說波蘭館有賣天然琥珀 拉著我們去波蘭館

影片與紙塑 蕭邦 說真的 不怎麼有看頭

在客戶請吃冰淇淋後

那個雲霄飛車結構的荷蘭館 倒是很有特色

風車 瓷器 木鞋 鬱金香 櫥窗女郎 草地和羊 非常有荷蘭風味

而在那個需要很多勇氣排隊的英國館之前

我們決定先去義大利館

排隊本身就是件累人的事 如果還有人插隊

那就更令人火大 在上海世博就是這樣的情況

主辦單位雖貼心地準備長板凳讓在長龍中的人坐

但是只要一坐下來 後面就會有人趁機往前走

到最後阿偉 索性不坐 站著卡人

還有人跟插隊的人吵了起來 我完全能理解那種不公平的感受

還好義大利館的精心設計 讓我們覺得很值得

禮服和家具陳列而成的交響樂團 橄欖樹和義大利麵

還有我喜歡的Tod's 鞋和包 阿偉的法拉利

不規則的館中建築結構 真叫人折服

享受過後 該努力排隊了

我們排了隊進英國館 種子的館

排2個小時 參觀不到5分鐘 其餘就是攝影大師阿偉的時間

英國館出來後都已經八點多 雖然世博晚上十點才關門

熱門的德國館和法國館都不許再排隊

我們改變策略逛小館

逛了羅長官推薦的希臘 還有我年初才去的土耳其 覺得很熟悉

我一直跟阿瑋還有上海客戶介紹 被稱讚地理知識豐富

其實去了世博 才了解到 我去過的國家真的蠻多的

第一天的世博 我們逛了瑞典館作為結束

上海世博的硬體真的無與倫比

但是軟體上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而比起第一天 我們的第二天經驗就更糟了

只去了兩個館 因為入館人潮 在颱風過後

多了許多

我要排的沙特館 被阿偉否決掉 因為連隊伍的尾端都看不到哪

我們先去了印度館 排了兩個小時 只看到許多商品販賣與陳列

日本館讓我們排隊加參觀花了五個小時的時間

日本館要觀眾 不要急 不要拍照 不要吃東西

而同胞們一一照做 我跟阿偉都有點不相信我們的眼睛

之後想去的中國 港澳台都需預約

於是我們就逛逛 拍拍照就離開了

很多館沒逛到 但是我們也不想再去第三天

我們兩個累到連晚上原本跟客戶約好去酒吧都爽約

體力算好的我 都不行了 何況那個身體差的阿偉

洗完澡 就馬上上床睡著了

而第四天的上海 一樣是客戶來找我們

說好他請吃中飯的

我們逛了城隍廟與豫園 吃了點心

也去了田子坊 超有創意 東西的價格跟台北差不多

雖然阿偉很感興趣 我還是不喜歡推銷 "黨" 與 "毛領導人"的產品

然後我就跟客戶道再見 他還是想找我一起去歐洲

約好下次再見後 我跟阿偉開始了半日上海遊

我的客戶其實給我安排了行程

他知道我要買書 讓我們在書城下車

要我之後去逛博物館 去和平飯店吃飯 看外灘夜景 去新天地

但是買完我那8本書後(書真便宜 一本不到30元人民幣)

我們就先回飯店 放行李了

阿偉也累了 他先睡午覺 我則努力翻譯

之後再出門去吃晚飯

阿偉受不了上海菜的油與鹹 所以我們去吃了點心

小揚生煎 隊伍很長 但是真的很值得

4個五元人民幣

路上也看到許多台商的店 85度C 喜年來 等

吃得飽飽的我們之後就去了外灘

看到了上海很美的一面 歐洲建築 有希臘式 也有巴洛克

真的氣派非凡與浪漫 但是到了地鐵看到了人擠人 不讓車上人下車的一面

真的是大反差 好像在看電影 很不真實

離開上海市區 到機場 應阿偉要求 做了浮磁列車 時速300多公里

八分鐘到站 快得很驚人

另一面的上海機場流量管制 讓我前去和離開上海時 都在機上等近1小時

回程還差點趕不上香港接高雄班機

也很慶幸沒聽阿偉的 各自搭機前往上海

不然第一天和最後一天 可能都是在機場等人的行程了

就這樣 我回到台灣了

覺得台灣真是個寶島加天堂

但是在寶島加天堂的我

仍然得與一堆工作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口筆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